Penwiw

最爱文字的我,就是每天不舍得放下手中的笔,总觉得的自己欠那支笔太多,要奉献给他不仅仅是每天在图书馆的那几个小时,我要用哪怕一生的时间去对自己的生命记录,我热爱文字,那是一种对生命反复追问的思考,更是我自己对于这个世界上最佳成功的演出,给我机会,让我会记得自己更加疯狂的一生

重逢

                                                                                                回家的借口
    我的驾驶证莫名其妙的丢失了,翻遍了所有的角落都无济于事,以此为由,跑回去咨询父亲,父亲又开始显得出他威严的样子:明天早上早一点去车管所补一个出来
    家里的床是最亲切的,我怎么会舍得这么个大好的机会不睡一睡懒觉呢,于是打破了自己好不容易养成的生物钟,一觉醒来已经九点了,母亲一个劲抱怨早饭已经凉透了,一边又去把粥又热了一次,屋子外的阳光特别的好,没有一点风的叨扰,就愈发显得这个初春的温和,我洗完了头发,绕着院子走了一圈,发现墙角已经有了好多星星点点的绿色,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化起来,这时我肯定会想起来小学的语文老师,她会莫名其妙的带我们去操场上转悠,给我们看许许多多的初春的细节,等我们几个疯跑的累了,浸着一身的汗水回到教室的时候,黑板上早已经留下了一个不堪入目的作文题目:春来了
    “娘,咱一起去公园走一下吧?”
    “高密的公园?”
    “恩”
    “你等我一会,我换一件衣服”
    母亲对我这突如其来的邀请有些惊喜,急急忙忙把餐桌的狼狈打扫掉,去衣橱里找了衣服换上,这时,我已经在车里等的有些慵懒了,看着门口几株柳树的嫩芽,思绪早已经凌乱,就好像久别重逢时必须要寒暄曾经一样,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工作错过了去年的春天,又或者时隔两个年头的遗忘,使我对这个春天的东西很有想法,下车,跑到树下,挑选了一根不错的柳条掘下来,几番折弄做成了哨子,嘟嘟的吹着。等老娘终于收拾停妥,一边关门一边笑着我的幼稚:“真是孩子,还没长大啊”
    我天生的路痴,住了二十几年的城市都模模糊糊,走走停停不着边际,老娘在后座上也不急,跟我说着这些年城市的变化,七拐八拐竟然进了大学的校区,我实在是没有耐心再去查看那些凌乱的路牌,于是把车停在路边,“娘,咱去学校里问问路吧”,老娘也不反对,跟着我在校园里瞎逛,我们娘俩在干净的水泥路上不紧不慢的散步
    今天是星期一,估计是没有几个敢翘课的,校园里显得安静,整齐的小路一直通向深处,也不见几个学生的影子,索性就坐在路边的石椅上晒晒太阳,我拉过老娘粗糙的手,看着他脸上的皱纹,这才有了些许感慨,二十几年了,也许老娘曾经也是这个样子带我出来玩的,时光荏苒,我的记忆中却怎么也搜寻不着娘俩像这样相处的画面,古人说:子欲养而亲不待,不禁使我更加珍惜此时此刻
    老娘还是老娘,唠唠叨叨的跟我说这说那,平日里对他的唠叨已经有了厌倦感,而此时,非但不厌感,而且更加亲切起来,我忍不住打断她的节奏,偷偷的拿出相机,给他拍一张安静慈祥的侧面,背景是明媚的阳光,散点着草地里的绿色
                                                                                        安静的游园
    终究还是老娘的记忆力比较好,指挥着我进了公园。此时已经是临近中午,太阳的威力显得更加浓烈,我跑去给老娘买吃的,进公园的时候忍不住馋虫,又拿了两个冰激凌,我挎着她的胳膊轻快的走在公园的草地上。公园至今也有二十几年了吧,某些地方已经显得破败,又正逢工作日,人就更显得稀少
    “娘,你还记得这个地方吗?”
    “记得,当然记得,那时候这里才刚刚建成没多久,咱们一大家子都来过,那时候你也就是五、六岁的样子,你叔有一台相机,凑了一些钱去买了胶卷,在这里可劲的拍相片,你那时候淘气,不管是谁照相都要跟着,兹着还没长出来的门牙,对着镜头笑,跟着你三哥和燕姐到处跑”
    她拿手一指,“那时候这里还有几条龙气球,你爹要你跟他合影,你从小就怕你爹,跟着他像是霜打了茄子,嘟着个嘴不情愿,你爹用胳膊使劲搂着你的脖子,你恨不得把腰给拧成麻花,斜斜靠着他的腿,连个笑都不给,等照片洗出来以后还以为又跟你爹闹别扭了”
    “那个地方有一个小山,就是一土疙瘩,你三哥拉着你爬上来爬下去,裤子都磨了两个窟窿,累的满头汗珠都不挺下来,过年给你新买的衣服都糟蹋了”
    “那个动物园里的猴子贼精,扔点吃食就一窝蜂的上去抢,你们仨把手里的东西都扔完了,干瞪着眼看猴子吃,自己咽口水,你东北的表哥就再去给你们买糖球,公园里的糖球贵啊,外面五毛钱就买的着,这里就要一块,花了好些钱还不好吃……”
    我默默地听着老娘讲着曾经的故事,脑袋里不停地闪过那些由于时日太多而变得模糊了的画面,那些由于是幼时而不肯深刻记忆的东西,却被老娘清清楚楚的表述出来,顺着老娘的唠叨,我像是又回到了那个疯跑的年代:老娘手里拎着杂七杂八的吃食,与婶婶们交谈着轻松的话题,还一面看着我们几个不肯安生的小鬼,而我们却越长越大,跑的也离她越来越远,她的目光再也跟不上我们逃离的脚步,时常天南海北,相见时也匆匆忙忙,分分秒秒显得珍贵,成长,隔阂,代沟,这些不知不觉积累的东西愈发沉重,每个周末与他通话的时间也是寥寥的几分钟而已,像此时亲密的时刻已经隔了好多好多年,我不禁的有些说不出的心情涌出,像《目送》里龙应台的儿子回头一望,竟然是有些湿润发自眼眶,羞怕老娘的目光迎合,使劲的眨巴着眼睛,悄悄地把那些对她的愧疚又咽了回去,只在心里默默地感叹时间太过于残忍
                                                                                                     小聚
    母亲要我陪她去超市卖东西,准备晚上的饭菜,我提着篮子跟在她后面,手机不停的响,同学一个劲的催我跟他们晚上聚会,我找不出合理的借口推脱,老娘也不管不问,装作没听见,仔细的询问着售货员价格,挑选着各样的东西,她愈是这样,我愈是不好意思离她而去,对着电话一通推脱,把聚会给搪塞回去了,安安稳稳的陪她买东西,不一会,我提着的篮子已经满了
    父亲很忙,白天见不着面,也只有在晚饭的时候才可以聊聊天,所以他很是在意我在家的时间,我们爷俩从小就有点不对头,时而矛盾,时而融洽,就像三国开头的那首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过自从我工作以后,回家的时间少了,他却变得谦让起我来了,每次小聚晚餐都很有的聊,大部分是讲我的工作状况,也亏我天南地北的跑,见了些世面,与他聊起来有时也分外投机,这在我小的时候是不敢想的
    听爷爷说,父亲十七岁的时候就开始在外面闯荡,那些为人处世我自然说不过他,也怪我从小叛逆,凡事都会与他相悖,弄得我很是狼狈,吃亏后想起来父亲那些很严厉的教导,豁然开朗,这也许就是我这几年开始有意的向他靠拢的缘由吧
    陪母亲游耍了一天,我早已疲惫,在暖暖的炕上躺了一会,起来时,母亲已经收拾了一桌子的菜,父亲从来都是一个勤俭的人,看不得有些许的浪费,反而对我们一家三口小聚的时候分外开恩,看桌上丰盛,他打开酒,与母亲匀一些就吃起来,我也俩月不见母亲的手艺,胃口好,吃的挺香
    父亲仔细询问了我补驾照的事情,我怕他骂我懒,说很快就办完了了事,倒是母亲,小小的抱怨我起得晚,排队耽误了好些时间,父亲听了,显然觉得我在糊弄他,就要开始教导,我此时正好吃的挺饱了,已然没有心思听他训导,便让他讲了一个开头,打退堂鼓跑去看电视了
    其实,我想想这次回家还是有些许遗憾的,曾经不听父亲劝告的毛病还是没有完全的戒掉,还是会从心底里去抵触某些时刻,我想这应该是我将来应该努力改变的一个方向吧
    吴宗宪曾经形容他和周杰伦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放风筝,开始的时候很是费力,跑动着,牵扯着,想让风筝飞起来,等风筝开始循着风向有了起色,你还要不断的给他准备足够的线头,风筝会越来越高越来越远,时间变得长久后,你才发现,曾经的你们是如此的亲密无间,而现在,你与他之间的关系就只剩下手里这根细细的丝线来牵扯,这是那么的脆弱,满头华发,手脚冰凉,颤颤巍巍,说不定一不小心,你们之间的这条丝线就会断裂,那只你最心爱的风筝离你而去,再也不会回来了
    郭德纲讲过一段相声,说的是他与儿子在一起讨论将来的事业与梦想,他用让人觉得可乐的方式解释了儿子放弃学业而走向说相声的道路的缘由,听着可乐,但其中父爱宽容、伟大的形象却更加让人反省
    前段时间追剧《大丈夫》,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顾妈妈去世后顾爸爸对女儿不理智举动的理解和疼爱,也只有那种千丝万缕解不开的血脉相承才能得到这种无私的宽恕
    《孟子》里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等晚辈,切记切记

                                                                                                                                                    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又到凌晨宁静温暖时
                                                                                                                                                                   济南




    这一篇是讲了我前段时间回家的一些感慨吧,好长时间的在外漂泊后,早已经显出了疲惫,特别的想家,跟几个人讲来这些,兴许他们都不太理解,有点嫌我做作的意思,我还好有执笔的习惯,想写一些出来,下午开始酝酿,写了一个开头,直到回了宿舍,面对自己的小世界,才和盘托出我的内心,直至此时,整个世界都安静的不得了,脑袋里的嘈杂也都歇息,这愈发坚定了我对自己行为的肯定,写到了最后已经没有了前面的精彩,只是拿几个例子来委婉表述自己的目的,当然了,例子从什么角度来看的都有,这就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无他,就只是希望看懂的人珍惜,不懂得人觉悟吧
仅此而已

评论
热度(1)
©Penwiw | Powered by LOFTER